佛對我說:妳的心上有塵。我用力地擦拭。
佛說:妳錯了,塵是擦不掉的。我于是將心剝了下來。
佛又說:妳又錯了,塵本非塵,何來有塵?
我領悟不透,是什麽意思?
我想這是從神秀和慧能那兩個偈子引申出來的。


惠能說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臺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 上聯   外卦

     菩提本有樹,明鏡亦連臺,本來無盡物,塵盡現前來下聯 內卦

譯:
菩提本來不是樹,明鏡本來也不是臺,因緣所生的事,所以說本來無一物
,既然本來無一物時,那裡惹來塵埃?

本來就空無一物,如何惹塵埃,凡事不必太執著.生死不過是生命形態的轉變,
一切用體會講太多也是多餘
..若是比上不足何妨比下有個心即可。

易經八卦有內卦外卦始成卦,空性實相有內性外性始成空。
內外總是一體。不在內不在外,內外融合一體就是「空性」。
沒有對立就是「空性」。
一切都在裡面就是「空性」。
一切即是一,一即是一切。一是一體,一是所有,不是個別。

 

神秀說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,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

譯:
眾生的身體就是一棵覺悟的智慧樹,
眾生的心靈就象一座明亮的台鏡。
要時時不斷地將它撣拂擦試,
不讓它被塵垢污染障蔽了光明的本性。

心 要常常反省,要不二過,才能為聖賢

-菩提本非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
答-如同不生不滅的意思是一樣的,本來就沒有開始那會有結束呢?

問-身是菩提樹 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
答-身心要時時檢視注意不讓煩惱.錯誤發生,處事能思過.寬待.慈悲


菩提就是道,無形無狀本來就沒有樹;
明鏡只是一種形容,它不能代表吾人的心地;
心地本來就無量無邊,清淨光潔不會沾染任何的鏡緣;
當下明白如如不動的清淨本心時,就能頓悟,
本心並不會沾染任何世間的塵沙污垢。

 

本無菩提樹,哪來明鏡台.
一如即是物,面目本塵埃。
樹是你.鏡是你.物是你.塵埃是你.
無你即無樹.鏡.物.塵,無相也。

菩提本自性,明鏡亦如來;
本來是如是,何處掛塵埃.




arrow
arrow

    布穀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